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三位教授获颁法国棕榈教育勋章(2015.3.30)
发布时间: 2015-04-01
 

2015年330日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举行法国棕榈教育勋章颁发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法语系主任肖云上教授、法语系陈伟教授分别获颁统帅军官骑士勋章。法国驻沪总领事卢力捷(Emmanuel LENAIN)在其官邸亲自为上外三位教授颁发法国棕榈教育勋章,以表彰他们多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为法国语言文化的教学与传播、以及两国的科研合作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棕榈教育勋章l’Ordre des Palmes académiques)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非军事类荣誉勋章之一,也是至今仅存的唯一拿破仑王朝时期的荣誉勋章。它由拿破仑一世创立于1808年,当时被称为学院军官勋章officier d’Académie),主要颁给法国教育界(L’Université)杰出人物。自1955104起,该荣誉被称为棕榈教育勋章,并分为三个级别:统帅(Commandeur、军官(Officier)、骑士(Chevalier)。由于其缎带色彩也被称作紫色勋章

作为授予法国及国际上从事教育合作、科技交流和文化传播事业、并为此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的法国政府最高奖项,棕榈教育勋章除了奖励为国家教育文化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法国公民外,还增加了为法国文化和艺术在海外地的传播做出积极杰出贡献的外国公民。该奖项每年于11日及714日进行评选。候选人由法国教育部长提名,再由法国总理签发颁布。

自法国棕榈教育勋章设立以来,已有多名中国教育界人士获此殊荣。在此之前,上外法语系已有六名教师获得该荣誉勋章,他们是:曹德明教授(军官)、李棣华教授(骑士)、肖云上教授(骑士)、花秀林副教授(骑士)、钱培鑫教授(骑士)、范晓雷副教授(骑士)。此次校长曹德明获得统帅勋章,成为获得该勋章最高级别荣誉的唯一中国籍人士;像肖云上教授这样的军官勋章获得者,在中国也属凤毛麟角;而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举行专门仪式,为上外法语系三名教授同时授勋,不但使上外成为全国获此勋章人数最多的高校,更是开创了棕榈教育勋章在华授勋的先例,堪称我国法语界的一件大事,也为上外带来了荣耀。

参加此次授勋仪式的,除了法国驻上海各界人士外,还有比利时、瑞士、魁北克等法语国家和地区政府驻沪领事馆或代表处的官员、上外校长办公室冯辉、对外合作交流处张红玲和新闻传播学院姜智彬,以及法语专业部分师生。与上外有三十多年交际交流历史的法国顶尖商校巴黎高等商业学校(HEC)也特意发来贺电表示祝贺。

(文:LYY、陈伟;照片:周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