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忻华老师参加对波兰外交官的交流活动(2016.9.22)
发布时间: 2016-09-28
 

2016922日下午,波兰外交官白烨日(Jerzy Bayer)博士来到上海社科院,会见了上海欧洲学会的专家学者,双方展开了交流。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忻华老师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白烨日博士曾经多年担任波兰驻东亚国家的总领事和大使,积累了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在20世纪90年代前期,他担任波兰驻上海总领事一职有四年之久,对中国和上海相当熟悉。他现在是波兰外交部亚太司的大使级外交官,并负责关于亚太地区的形势分析工作。

白烨日博士首先作了一个形势报告,总结了中国与波兰双边经贸关系在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中国与波兰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机制的框架内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与投资水平的前景,同时也详细分析了当前中波贸易与投资活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他坦言,波兰对华贸易逆差逐年增加,趋于严重,影响到波兰决策层对双边贸易的认知与态度,而中国对波兰的投资在波兰吸纳外资总额中所占比重太小,尚未得到充分发展。他评估了波兰在中东欧的区域经济格局中的确切位置,解释了波兰与欧盟、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并分析了能够与“一带一路”规划和“16+1”机制对接的波兰产业部门。报告之后,上海欧洲学会的学者与白烨日博士开展了深入的研讨和坦诚的交流。双方探讨了提升中国与波兰经贸合作水平的具体渠道与方式,同时还针对双方共同关注的热点,如从中国内陆省份通向波兰的铁路干线的运行情况,以及中国企业对波兰的并购项目的具体进展等议题,交换了彼此的看法,提出了各自的主张。此外,双方还热议了与波兰相关的国际形势的最新变化,集中讨论了当前波兰和欧盟处理对俄关系的基本原则、英国脱欧背景下欧盟的最新决策等问题。来自上海欧洲学会秘书处、上海社科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