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与上海世界经济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世界经济变局与欧盟对外经济谈判”研讨会(2016.10.22)
发布时间: 2016-10-31
 

20161022日,“世界经济变局与欧盟对外经济谈判与对外经贸政策走向”研讨会在徐汇区统战部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聚焦于当前欧盟决策层正在同时运作三项对外经济谈判,即对美国的TTIP谈判、对中国的“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对日本的“欧盟-日本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分析欧盟借助这三项谈判,在塑造当前国际经济治理机制的新变局中争夺主导权、话语权与影响力的方式、手段和效果,并进而评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欧盟对华经济决策的走向和整个世界的贸易与金融秩序的变化方向。上外欧盟研究中心戴启秀教授和忻华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戴启秀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的第三场的讨论,在座学者一起对当前中欧经贸关系的新动向及其影响因素展开了研讨。忻华老师以“欧盟正在进行的对外经济谈判:进展和影响”为题作了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上海欧洲学会、上海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国际关系学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四家单位联合举办,来自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沪上知名智库与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分别从国际关系和世界经济两个学科的方法论出发,从欧洲区域研究的视角切入,展开了跨学科的交叉分析,进行了热烈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