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希腊新任驻华大使访问上外 畅谈中希友谊(2016.10.27)
发布时间: 2016-11-04
 

2016年10月27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钱玲在松江校区会见了新任希腊共和国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Leonidas Rokanas)一行四人。宾主双方就中希教育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多项共识。会见后,大使先生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师生作了有关中希友谊的讲座。

钱玲首先对大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上外的历史沿革、办学规模和学科专业特色。她指出,作为一所外语教学见长的多学科综合性大学,上外着力培养“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学校还充分发挥教师的语言优势,整合跨学科学术资源,建设了一大批国别区域研究中心和智库,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外交进行深入研究,为国家和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她还重点介绍了上外希腊语专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及与希腊高校的交流,希望双方加快共建中希比较文化研究中心。

罗卡纳斯大使表示他对上外慕名已久,尤其对上外希腊语专业的人才培养深表赞叹。他表示,希腊语专业所培养的跨文化交流人才促进了两国的交流,巩固了两国的友好关系,自己将尽一切能力支持上外希腊语专业的发展。他强调,中希文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深远,开展中希比较文化研究尤为重要,因此他将在未来工作中大力促成上外与希腊教育部中希比较文化研究中心的建设,加强双方文化交流。

会谈后,罗卡纳斯大使来到西方语系,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希友谊:两国关系和未来前景”的英文讲座,深入介绍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他从中国人和希腊人的思维方式角度,分析了两国的哲学思想、生活方式及文化教育的相似之处。他指出,希腊和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两国文化历经几千年的进化与发展,同中存异,能够互相理解,有着天然的合作优势。大使还以中远集团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股份为例,向师生们介绍了近年来中希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成果。最后,大使先生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多进行跨文化交流,为未来成为中国和希腊以及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使者做好准备。通过讲座并和大使互动,在场的同学们都对自己作为卓越国际化人才的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受益良多。

陪同大使来访的还有大使夫人爱兰妮·克里雅齐多-罗卡纳斯女士、希腊驻上海总领事Vassilis Xiros先生和希腊驻华大使馆领事Anastasios Kezas先生。上外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王征、西方语系副主任杨明和希腊语系专业教师崔文君、王群也参加了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