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忻华老师赴布鲁塞尔参加中欧智库研讨会(2016.11.15-17)
发布时间: 2016-12-02
 

2016年11月15-17日,应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邀请,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忻华老师来到布鲁塞尔,参加了由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联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寻求中国与欧盟之间的共同安全利益”智库研讨会。艾伯特基金会的此类研讨会属于“地区问题一点五轨对话”系列,其性质既不是完全正式的官方外交会议(即一轨外交),亦不是完全非正式的智库学者之间的对话与研讨活动(即二轨外交),而是介于两者之间,所以艾伯特基金会将其定性为“一点五轨对话”。

欧洲方面的参会者,有欧盟对外行动署和欧洲议会的官员和专职研究人员,有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安全研究中心”(CESS)、“欧洲周边理事会”(ENP)、“俄国与欧亚研究中心”(REAS)的专家,有欧盟成员国智库“荷兰国际关系研究所”(Clingendael)、“墨卡托中国研究所”(MERICS)、“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和艾伯特基金会(FES)的专家,也有来自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欧洲学院的等高校的学者。中国方面,忻华老师代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张健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徐明棋教授一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促使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欧盟对亚洲的安全战略实现对接。会议共分为三场,第一场研讨中国“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欧盟安全战略利益之间能够兼容与对接的要点;第二场研讨中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覆盖的中亚地区开展安全合作的可能性与障碍;第三场探讨中国与欧盟在南亚开展安全合作的前景。在会上,欧洲方面的参会者探询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远景规划与推进节奏,从欧盟的视角评析了中国在中亚和南亚的基础设施投资,探讨了中国与俄罗斯在中亚地缘战略格局中的相对位置的变化,继而坦率地讲述了欧盟决策层对“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机制的一些看法。中国方面的学者则阐释了中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和“16+1”机制的战略考量,回应了欧洲学者与专家的评论,与欧洲学者一起深入研讨了中欧开展战略安全合作的前景。

此次研讨会是德国艾伯特基金会2016年举办的“一带一路相关议题系列研讨会”的第五次会议。此前艾伯特基金会已经分别在北京、阿斯塔纳、伊斯兰堡和莫斯科先后举行了四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第五次会议,也是艾伯特基金会的“2016年一带一路相关议题系列研讨会”的收官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