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最新时评——忻华:“欧美决策层和智库如何研判未来世界经济走势?”
发布时间: 2017-04-18
 

摘要

总之,欧洲和美国的决策层和战略研究界的人士都已感到:未来一到两年里,世界经济难以摆脱低迷的状态,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仍将是比较乏力的;经济低迷将会刺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很可能导致欧洲地区一体化进程趋于停滞,甚至使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被架空。也许,经济全球化的退潮时分已至?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英国启动“硬脱欧”、法国激进右翼领袖玛丽娜·勒庞在总统竞选中风头强劲,这一系列时局变化,意味着欧美反全球化、反自由贸易和反地区一体化的民粹主义势力在逐渐增强,而政局的变化既是欧美各发达经济体内部的经济与社会变迁的表现,同时也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架构都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2017年年初以来,欧洲与美国的经济决策层(包括央行和内阁)和战略研究界(包括智库和大学的学者)对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未来走向所作的观察和研判,存在这样三点认知。



一、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各国仍将保持扩张性的财政货币政策


世界经济总体增长乏力,现有的缓慢增长是在扩张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持续刺激下产生的,缺乏实质性的市场需求和技术创新的有效支持,因而相当脆弱,存在较大的变数;在未来一到两年里世界经济很可能仍将保持较低的增长率,英国和欧元区的GDP年增长率将很难超过2%,尤其是英国和法国将持续走低;各国央行和内阁在多数时候仍将实施扩张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即保持低利率,扩大货币发行量,增加政府负债和开支,以刺激投资,拉动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7年初估计:2016年世界经济的总体增长率应为3.1%,比2015年的3.2%略有下降,而到2017年底,世界经济的年度增长率将达到3.4%;其中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较低,包括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和欧元区在内的发达经济体的总体增长率在2016年应该只能达到1.6%,2017年底可以上升到1.8%;美国和英国在2016年的增长率应该是分别为1.6%和1.8%,到2017年底,美国可能上升为2.2%,而英国由于脱欧谈判的影响,将会下降至1.1%;欧元区2016-2017年的总体增长率将在1%至2%之间徘徊,可能德国略高,法国略低;而日本在2016-2017年的增长率只能在0.5-0.6%之间徘徊。欧洲中央银行(ECB)、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OBR)、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等权威机构和决策者也都作出了相似的预判。欧洲中央银行估计,整个欧元区的年增长率在2016-2017年将为1.7%,至2018-2019年可能会降至1.6%。由于前景低迷,欧洲中央银行认为在未来一到两年里,仍将对欧元区实施降低基准利率、扩大货币发行量(即量化宽松)等扩张性和刺激性的货币政策。



二、经济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将会退潮、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可能被架空

在2017-2018年里,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发展仍将受阻,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趋势很可能进一步逆转;里根和撒切尔当年创立的新自由主义的国际经济治理模式,即在全球范围推行贸易自由化、投资无国界、市场低管制的“盎格鲁-萨克逊模式”的全球体系,亦即以世贸组织架构为核心的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将遭遇严重困难;美国和英国对全球与区域经济治理的态度冷漠,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可能接近停滞;世界贸易组织的架构已难以发挥有效作用,而奥巴马政府意图构建的“一体两翼”的TPP和TTIP架构也已难以为继,冷战后发展至今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可能被架空。

特朗普上台伊始,就宣布退出TPP协定,而有关TTIP的谈判自从2016年秋季以来就一直处于搁置状态。不少智库人士直言,特朗普当局不会再在TTIP谈判中做任何实质性的让步,谈判将陷于持久的僵局,实际上已不太可能推进。2017年3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出台的“美国总统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明确提出:世贸组织的决定对美国没有直接的约束力,并用非常强硬的语气和相当大的篇幅谈论美国关于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保护的法律武器。布鲁塞尔和美国的智库都预见到,随着民粹主义力量的崛起和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全球化进程可能逆转,欧洲一体化进程已难以前进。

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孤立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相当强硬,欧洲的智库开始将眼光转向中国。布鲁塞尔智库“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ECIPE)在2016年底就指出,欧盟与日本和中国分别建立相对低标准的自由贸易体系,是可行的,如果TTIP谈判终止,欧盟不再受美国掣肘,反而会更容易与中国和日本达成妥协。而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RIIA, Chatham House)的所长罗宾·尼布莱特(Dr. Robin Niblett CMG)也在2017年初指出,欧洲必须学会与经济体量庞大的中国共处,特别是欧盟应该考虑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三、欧洲一体化遭遇空前阻力、智库人士的悲观论调增多


欧盟决策层和战略研究界都已意识到,欧洲一体化陷入严重危机,遭遇空前阻力;决策层对一体化遭遇的几项具体议题,如移民问题、欧洲战略投资计划的推进、欧盟共同防务体系建设等,争论不断,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智库人士关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评述在逐渐变“冷”,布鲁塞尔智库虽然大多仍然在阐述关于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愿景,但已有专家在“泼冷水”,而美国智库的一些专家已经感到悲观,在唱衰欧盟。

2016年12月15日和2017年2月3日,欧盟理事会先后举行了峰会,欧盟27个成员国的最高领导人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都参加了。峰会上场面混乱,许多议题纷争不休,久议无果。虽然欧盟决策层依然信誓旦旦地强调要进一步建设“银行业联盟”乃至“财政联盟”,使一体化持续深入,但一些智库人士觉得这些已是空谈。3月25日,在英国即将正式启动脱欧谈判的惨淡背景下,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齐聚罗马,纪念为欧盟奠基的《罗马条约》签订60周年,布鲁塞尔媒体POLITICO讽刺说,“如果欧洲大陆还有什么领域是世界其他地方远不能比的,那就是典礼仪式”。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心”(ECIPE)的Fredrik Erixon和Hosuk Lee-Makiyama直言,欧盟目前已无力“承担更大的责任”。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副主席Kemal Dervis则早已公开表示,应该以新的更松散的欧洲联合架构取代现在的欧盟。实际上,欧盟成员国的一些政要,乃至欧盟领导层,也已感到欧盟前景不妙。2016年12月6日辞职的法国前总理瓦尔斯(Manuel Valls),在2016年底就警告说,“欧洲正处在崩溃的边缘”,倘若经济、难民、恐袭等问题得不到有效处理,“欧盟有可能解体”。而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2017年2月3日的马耳他峰会之前发出公开信,忧心忡忡地惊呼:“如此多的人愈加公开地反对欧盟,真是史无前例”。

总之,欧洲和美国的决策层和战略研究界的人士都已感到:未来一到两年里,世界经济难以摆脱低迷的状态,特别是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仍将是比较乏力的;经济低迷将会刺激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很可能导致欧洲地区一体化进程趋于停滞,甚至使当前的全球经济治理架构被架空。也许,经济全球化的退潮时分已至?

 (作者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上海太平洋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