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中心学者参加艾伯特基金会举办的小型研讨会(2017.5.18)
发布时间: 2017-05-22
 

2017518日上午,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与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小型研讨会,主题为:“欧盟与中欧关系的未来、以及民粹主义给西方和亚洲带来的风险”。在会上,来自欧洲的两位位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向参会者报告了当前欧洲的政局变化,阐述了在当前荷兰和法国大选已经结束、德国大选即将开始的时间节点上,欧洲政治谱系的力量分布格局,及其对未来欧盟走势的深刻影响。来自布鲁塞尔顶尖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的欧盟对外政策专家布洛克曼斯(Steven Blockmans),讲述了当前欧洲政局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影响与挑战。艾伯特基金会布鲁塞尔办公室主任奥普腾辉格尔(Uwe Optenhogel)则分析了当前欧盟在世界体系中的位置,以及欧盟对外安全与外交政策的动向。艾伯特基金会上海办公室主任潘启泰(Stefan Pantekoek)主持了这场研讨会。

来自上海市外办、上海市人民友协、复旦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沪上知名高校和智库的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与欧洲专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的忻华老师,上外德语系教授、欧盟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志强教授,上外德语系的谢建文、梁锡江和李益三位老师,以及上外党办的毛小红老师,代表上外参加了此次会议。王志强教授和忻华老师分别从欧盟内部的文化冲突和欧盟与美国的关系走势这两个视角向欧洲专家提出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