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9.19《西方语言巡礼》讲座:乡土气息浓郁的德语
发布时间: 2017-10-10
 

人物梁锡江日期2017年09月19日(周二)时间18:10 - 20:25地点松江校区第3教学楼3154教室主办德语系


内容提要

本学期,来自西方语学院、俄语系、法语系、英语系以及德语系的年轻教师,将于每周二第11-13节(18:10-20:25)在松江校区3号楼的3154教室,采用系列讲座与拼盘课的形式,通过对西方11种主要语言文字(除英语)的产生、发展、传播的介绍与描述,力图揭示使用这些语言文字的民族的文化底蕴和思维特质。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和掌握西方各民族的文化遗产,扩展语言背景知识,提高外语学习的悟性与积极性,培养精通一门专业语言文字、同时较为深入地了解一两门相关语族、语系语言文字的必要素质。


人物简介

梁锡江,1978年生,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上外多语种法律硕士班外语导师。研究方向为德语语言学史,德国科技史,德国浪漫主义,奥地利20世纪文学。出版专著《神秘与虚无——布洛赫小说<维吉尔之死>的价值现象学阐释》一册,参与编写教材、工具书数部;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布劳赫的小说<维吉尔之死>》、《Das expletive Element und die Bildung derneutralen Passivsätze》等论文数十篇;主要译作有《道德的谱系》、《缓慢的归乡》、《骂观众》等。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海富通学术专著奖”、“第二届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优秀学术著作奖二等奖”、“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新星”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