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赴欧洲开展“中国日”系列学术研讨与交流活动(2017.9.28-10.3)
发布时间: 2017-10-13
 

2017年9月28日至10月3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在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欧洲开展了“中国日”系列交流与研讨活动,向欧洲社会各界阐述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良好势头,并围绕中欧经济与政治关系、中欧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等领域与欧洲学术界进行了具有理论深度和现实价值的学术研讨。

9月28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来到布鲁塞尔的“艾格蒙王宫”(Egmont Palace),主办并参加了“不确定世界中的中美欧三边战略关系”(EU-China-US Trilateral Relationship in an Uncertain World)大型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是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三所高校的欧盟(欧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日”活动之一,并由布鲁塞尔多家知名智库联合承办。承办方包括:“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Belgium Royal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Egmont)“欧亚中心”(EU-Asia Center)“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Brussels Academy for China and European Studies)等。会议从“全球形势新变化”“中欧战略安全关系”“中欧经济关系”三个视角出发,对当前中欧双方的学术界和决策层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会上做主题发言的人士,既有来自欧盟及其成员国顶尖智库与大学的知名学者,也有来自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的决策者。除了中欧高校学者外,还有来自布鲁塞尔各利益集团、政治公关公司和律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士,近百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老师做了题为“中美欧大三角关系中的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的主题发言。会后,上外代表团与来自中欧双方的同仁进行了学术观点及开展合作的交流讨论。

9月29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参加了在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举行的“中欧高等教育与研究合作论坛”(Seminar EU-China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Collaboration)。该论坛聚焦于当前中欧高校之间的教学与科研合作等议题。来自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芬兰坦佩雷大学、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等欧盟成员国知名大学的学者及科研团队负责人,就校际合作与跨国科研项目团队建设等议题同与会的中国高校领导及学者进行了经验交流。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代表上外做了主旨演讲,回顾了中欧双方数十年来在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领域进行合作的风雨历程,指出了双方合作与交流有待加强的领域与相关措施。王志强教授做了题为“中欧伙伴关系:上海高校的经验”的主题发言,阐述了上海教育界与欧洲进行合作与交流的特点、趋势与意向。

在结束布鲁塞尔的行程后,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前往荷兰格罗宁根继续开展“中国日”活动。

10月1-2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来到荷兰格罗宁根大学,与该校东亚研究中心和孔子学院联合主办了“中国日”系列活动——“当前中欧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老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的主旨演讲。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宏松老师做了题为“中欧在全球治理中的合作”的主旨演讲。曹德明教授和王志强教授从中欧教育与文化交流的角度出发做了主题发言并参加了会议的第二场关于“中欧教育与人文交流的未来走势”的讨论。欧盟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刘佳程参加了忻华老师主持的会议第一场关于“当前欧盟新贸易政策对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的影响”的讨论。除格罗宁根大学东亚研究中心、孔子学院以及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参会以外,还有来自荷兰各高校与智库的专家学者、荷兰工商界和媒体的代表、驻荷兰的中资企业管理者等各界人士近5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通过此次欧洲之行,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与欧洲各国的高校学者和欧盟层面的智库专家进行了具有理论深度的学术探讨,并与欧洲的工商界、利益集团、媒体等专业领域的人士开展了互动。一方面向欧洲发出了中国声音,宣讲了中国故事,增进了欧洲社会各界对中国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为中欧人文交流贡献了上外的力量。

本次赴欧“中国日”系列活动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三所高校的欧盟研究中心共同向教育部申报的,于今年6月获教育部国际司批准并获得中欧人文交流专项经费支持。上外欧盟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与国内兄弟高校欧盟与欧洲问题研究机构保持着紧密联系与友好的协同合作关系。本次“中国日”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上外在欧盟与欧洲问题研究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