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学者参加“德国和欧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2017.11.14-15)
发布时间: 2017-11-20
 

20171114日至15日,“德国和欧洲的未来”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和中国社科院中德合作中心联合举行。中德双方的参会者在评估了当前德国新一届政府的组阁谈判形势和欧盟政治形势的基础上,聚焦于“德国与欧洲的历史记忆与新的政治构建”、“大选之后德国与欧洲的新挑战”、“德国经济与中德和中欧关系”、“德国在欧盟和世界体系中的位置与作用”四个主题,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德国方面的参会者有:科隆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的学者和研究生,德国制造业大公司的利益集团“德国工业联合会”(BDI)驻华首席代表,德国政府下属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代表,德国政党“基社盟”(CSU)下属的“汉斯·赛德尔基金会”(Hanns Seidel Stiftung)驻华首席代表,以及德国国际学术交流中心(DAAD)驻中国代表处主任。中国方面的参会者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党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在京著名高校和智库,以及山东大学和同济大学。上外欧盟研究中心的王志强教授、戴启秀教授和忻华老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王志强教授作了题为“德国组阁谈判中的各党派的欧洲政策与外交政策”的主题发言,戴启秀教授分析了“大选后的德法关系及对欧洲的影响”这一专题,忻华老师解读了“当前美欧关系的裂痕及其对德国和欧盟对美政策的影响”。三位学者还与中外参会者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