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最新时评——忻华:“疲于“离婚大战”,英欧只盼早分手”
发布时间: 2018-04-13
 

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http://www.cssn.cn/hqxx/201803/t20180331_3894318.shtml

3月的欧洲依然春寒料峭,而特朗普政府举起贸易制裁的大棒,使美欧关系再现深刻裂痕。急剧的变局使欧盟与英国应接不暇,在缠斗了整整一年之后,双方对脱欧谈判似乎都已现出几分疲态,希望“好聚好散”。3月2日,特雷莎·梅在伦敦市长官邸发表演说,确定了英国对待谈判的基调。3月 18日,欧盟委员会提交了脱欧协议文本的草案。3月23日,欧盟理事会公布了处理脱欧问题的新的指导原则。这意味着,英国与欧盟对于脱欧问题已形成初步共识。

英国和欧盟的态度都有所软化

  迁延日久的“离婚大战”令欧盟和英国感到心力不济,新春到来之时,双方的态度都已软化。仅在一年前,特雷莎·梅还曾声色俱厉,2017年1月17日她在兰卡斯特大厦咬牙切齿地演讲,表示要决绝利落地“硬脱欧”。到了9月24日她在佛罗伦萨谈话时,却已从强硬立场后退,提出要与欧盟建立“新的、深度的和特殊的伙伴关系”。而今年3月2日梅在伦敦市长官邸发表演说的语气更加和缓,大谈“尽管将离开欧盟,我们仍然是欧洲人,需要以各种纽带相互联系”。确实,英国进入欧盟体系已有46年,各种联系千丝万缕,脱欧难以一刀两断。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内部乱象迭起,社会撕裂,经济低迷,地方离心倾向增强,而2017年6月的大选更使特雷莎·梅的执政基础严重动摇。如今她不得不在各派政治力量之间走钢丝,实在缺乏强硬的底气。

  另一方面,欧盟的心态也变了。脱欧公投结果公布之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满面怒容,当面痛斥当时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抨击其充当脱欧推手的行径。2017年初的欧盟峰会上,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提出了三个“必须”:“必须 (对英国) 发出威胁,必须让他们承担风险,必须让他们付出代价,否则我们无法让这场谈判好好收场。”而现在,欧盟希望英国快点离开,免生是非。3月23日的欧盟理事会对脱欧协议草案的批准,只花了两分钟的时间。一位欧盟官员谈到,接下来的谈判应该如同“亮起机场跑道上的灯光”,把英国快一些送走。

特雷莎·梅“精心运作的投降”

  目前英国与欧盟初步达成脱欧协议草案,是因为特雷莎·梅做出了实质性让步,在贸易关系、侨民权利、“分手费”安排、过渡期关系和欧盟法律适用的问题上,大致答应了欧盟的条件。特雷莎·梅的谈判姿态,被称为“精心运作的投降”。

  双方已经同意,英国在2019年3月下旬正式脱离欧盟,此后直至2020年底的一共21个月的时间,定为“分手”后的过渡期。过渡期内,英国对外贸易仍适用欧盟管制标准,英国与欧盟的公民仍可相互自由流动,定居英国的欧盟公民仍将充分享有各种便利。关于“分手费”,双方约定,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之前英国仍需向欧盟支付各种税款和项目资金,其金额与英国作为成员国本应缴付的金额相同。当然,2020年底之前欧盟通过各种扶助项目向成员国下拨的资金,英国也能分得一杯羹。

  换言之,过渡期内,英国仍然相当于欧盟的“准成员国”,欧盟的财政与法律依然能深刻地约束英国,过渡期结束,欧盟与英国在财政和司法上彻底分家,但欧盟监管市场竞争的规则对英国仍然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英欧贸易关系未来仍迷雾笼罩

  特雷莎·梅同意退出欧洲单一市场和欧洲关税同盟,在“分手后”与欧盟重新谈判,以建立某种双边自由贸易架构。欧盟曾建议英国参考欧盟与加拿大和挪威分别建立的经济合作架构,但特雷莎·梅认为前者权利太少,后者义务太多,对两者都不满意。她提议与欧盟建立规则琐细的“关税伙伴关系”,以方便商品在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流通,未获欧盟回应。不过,3月2日特雷莎·梅的演说和3月23日欧盟理事会批准的指导原则都强调了两个原则,即要建立一个“尽可能密切的经济伙伴关系”,并为双方工商界提供一个“公平的竞技场”。

  随着特朗普政府的兴风作浪,世贸组织主导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显得风雨飘摇,逆全球化的经济民族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可谓一浪高过一浪。面对世界经济的新一轮变局,英欧双方必然各怀心思,难免首鼠两端。英国不再看好多边机制,更期待发展双边架构,热切期盼着重获已经失去了40多年的“自由”,以便走出欧盟的狭小天地,自主拓展与世界其他区域之间的贸易关系,特别是借助亚太新兴经济体的潜力,搭建“全球的英国”的架构。欧盟方面,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忙于应付美国的贸易战威胁,对脱欧的细节与具体争议点,可能已无暇顾及。

  3月的欧洲寒意未退,而各种政治力量的新一轮布局已悄然拉开序幕。各种变局接连上演,令欧盟和英国感到目眩神摇,能够投入脱欧谈判的资源和精力在减少。目前的脱欧协议草案已初具雏形,除了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关系这一议题外,双方根本性的对立已基本消除,英欧脱欧谈判可能进入一段不温不火的时期。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