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瑞典高中代表团到访上外国教学院(2014.11.3-10)
发布时间: 2014-11-21
 

113日傍晚,瑞典库拉高中(Kullagymnasiet)代表团一行27人(包括25位同学和2位带队老师)结束了其在北京的交流活动后,抵达上外松江校区,对我校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访问和交流,受到德语系瑞典语专业以及国教学院师生的热烈欢迎,在我方的悉心安排下,双方师生共同参与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并最终圆满完成了这次校际交流活动。

库拉高中自2008年就与我校建立了良好的校际交流关系。作为瑞典语专业一年一度的常规交流项目,该项目已经成功运行六年,深受双方学生欢迎,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中方学生暑期赴瑞典进行为期三周的参观交流,入住瑞典学生家中;第二阶段,瑞典师生代表团于金秋时节访问上外,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周末入住中国学生家中。今年,该项目是由瑞典语专业和国教学院联合运作的第二年,加入了许多中国文化的元素,使交流内容更加充实。

114日上午,两院系为到访的瑞典客人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参加欢迎仪式的有暑期赴瑞典交流的23位同学以及国教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三年级的全体学生,还有瑞典语专业教师王梦达、王馨蕾和沈赟璐,国教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周上之教授和暑期带队老师郑瑜,以及负责活动统筹安排的田小勇老师等。9点,欢迎仪式正式开始,主持人邀请了中瑞双方的教师代表发言并互赠纪念品,双方教师均表示,这样的交流项目是学生们了解不同文化、加深文化交流的绝佳途径,并憧憬未来进一步的合作交流。之后,一些瑞典同学和中方同学的代表一一做了自我介绍,互相认识。为了活跃现场气氛,还专门设计了游戏环节“拷贝不走样”,先是瑞典学生和中方学生,后来瑞典老师和中方老师也全部参与其中,大家在轻松的游戏中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欢迎仪式结束后,中方学生分小组带领瑞典学生参观上外校园,并邀请他们共进午餐。下午两点钟,瑞典高中代表团来到松江九州幼儿园,与天真可爱的孩子们互动,共同游戏,还为他们表演了瑞典的儿歌。

115日,在国教和瑞典语师生的陪伴下,瑞典同学们来到了朱家角古镇游玩。青瓦白墙、小桥流水的古色古香,沿街的各式有趣小店,以及充满情调的咖啡馆,都引起了瑞典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不时停下来参观拍照。午饭时,瑞典师生还品尝了当地特色的扎蹄和状元面,第一次尝试的瑞典同学们对这些菜式感到新奇却又觉得十分美味。一天的朱家角之旅就在一路的说说笑笑中结束。

116日上午,是自由交流时间,中方学生和瑞典学生分成不同兴趣小组,通过自由交谈从而进一步了解两国文化。当天下午,中方学生陪同瑞典学生到松江车墩养老院看望了孤寡老人,带去了水果,与老人们亲切交流,并为他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除了这些访问交流活动外,令瑞典高中代表团感受深刻的另一亮点是每晚630800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讲授的汉语课程。在国教学院周上之教授的指导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全体三年级学生早在瑞典学生到访之前就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精心设计了不同的汉语课程,教瑞典学生一些简单的日常用语,如数字、颜色、问路、买水果等,以帮助他们在接下来的旅行中能用中文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沟通。连续两个晚上,瑞典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都十分高涨,上课时认真积极,下课后还会练习当天所学的内容。为了不使课堂枯燥,国教的同学们准备了各式有趣的视频、各种互动的游戏,寓教于乐,让大家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学习。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双方同学都感到受益匪浅。该项目为国教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搭建了一个教学实习的平台,受到双方学生的好评。

116日晚上,在图文西厅,中方同学为瑞典师生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欢送晚会,会上一方面以生动活泼的游戏形式回顾了所教授的知识,另一方面也将中国传统文化做了精彩展示,既有欢快喜庆的的秧歌表演,也有素净高雅的古筝演奏。就这样,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117日,三天短暂而丰富的行程告一段落后,瑞典学生被负责对接的中方同学带回各自家里,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周末,切身体验了中国的家庭生活,感受了中国文化。

1110日,瑞典高中代表团结束了在上外的访问。两校师生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增加了对各自文化的了解,双方都表示希望今后的合作交流更加密切更加深入,也殷切期待着来年的再次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