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英国:英国缘何对欧盟无好感:950年间英国未被外国侵占
发布时间: 2014-08-02
 

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纽伯格爵士(Lord Neuberger)说,英国作为没有在950年间被侵略的唯一国家,理应对欧盟和欧洲人权法院持更加怀疑态度。这位英国最德高望重的法官说道,英国人民需要“近乎超人的”精神努力才能做到与其他欧洲国家人们感同身受。纽伯格爵士为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称英国人对于欧盟与欧洲人权法院异常质疑,这是因为几个世纪以来英国和欧洲之间各自独立的历史发展所致。
英国本岛是欧洲大陆在950年间唯一没有被外国侵占的国家,而与此同时它的边界确立时间比其任何一个主要邻国都早了很久。
一次在剑桥大学的演讲中,纽伯格爵士说,像他这样的法官在有关欧盟体中英国的成员身份的辩论时,不得不“谨慎行事”。他同时强调,英国应该“避免自我祝贺”,历史的教训对于英国在欧洲的未来问题上不会“有清晰的明示”。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特别是英格兰人长期以来认为自己与其他欧洲人是不同的。而且欧洲法律把新思想引入英国法庭,而为英国法律制度,植根于习惯法而非欧式的民法典,二者仍然明显不同。 在剑桥大学一年一度的富而德法律演讲(the Cambridge Freshfields Annual Law Lecture)上,他提到,“当与其他欧洲国家的人相比,英国人特别反感,尤其特别质疑他们被泛欧体系告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有一些原因可以直接指出,在过去的100年间,英国、特别是大不列颠的三个部分——包括英格兰、苏格兰和威尔士——比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一直享有着更独立和稳定的状态。”
他称,150年前德国和意大利还不存在,甚至法国当时还有较大的边界问题。“与其他欧洲国家不同,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地理上在700多年间保持着清晰和一致的国家认同,甚至英格兰和苏格兰的联盟也超过了300年,如果你把它詹姆斯六世国王也算上的话那就是400多年了。”“这使得我们现在更难去接受边界的流失,就算是为了有限的目的都很难接受。” 在不到100年前,英国在历史上是一个“超级世界强国”,而它与美国和英联邦的紧密联系也使得它比起其他国家,更加不情愿承认“国际俱乐部”的主权,他补充道。
“失去帝国头衔和超级世界大国地位,不可避免地对于英国人的心理状态造成了问题,但我认为,这些问题在没有任何明显骚乱或动荡的情况下解决,其实对英国来说是件好事。”尽管如此,从一个全球卓越地位到仅仅是欧盟诸多成员国中的一个,这个转型需要超乎寻常的调整态度。


(王璐 编译自英国《电报》(Telegraph)2014年2月14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