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瑞典:欧洲议会选举结果分析
发布时间: 2014-08-02
 

时隔五年,2014年5月25日迎来了瑞典的欧洲议会选举日。瑞典将选出20名议员派往欧洲议会。根据选举局的数据,表一显示了加入欧洲议会的瑞典政党,其对应席位数以及2009年的数据情况见表一。
其中海盗党在2009年大选中有2个席位,本次选举并未入席。而女性主义先锋党在历经两届瑞典国会选举与一届欧洲议会选举皆未能成功取得席次后,2014年欧洲议会选举得票率为5.49%,成功取得一席。本次20个席位中有11位女性,9位男性。在席位数的分配上,瑞典排名14,德国基于其庞大的人口数获得96席位,是拥有席位最多的国家。本次欧洲议会共有751个席位,而上一届议会则拥有766个议会席位,欧洲议会席有少许减少。在瑞典的选民们选举完毕后,瑞典的选举局会统计票数,并计算每个政党能分配到多少席位,最后再落实到哪些政党候选人能够登上欧洲议会。只有得票率超过4%的政党才能进入欧洲议会席,否则政党将无法跻身进入欧洲议会。
瑞典的选举参与率有所上升
1995年至2004年之间,瑞典的选举率有所下降,但从2009年到2014年却出现了回暖现象。在其他的欧盟成员国国内,对欧盟选举的参与度却呈下降趋势,但本次2014年度的选票数却和上一届基本持平。欧洲议会第一次选举是在1979年,当时参与的国家只有9个,而今年已达28个。欧盟与瑞典的选举参与率比较见表二与图一。

 

 

(沈贇璐 编译自瑞典《欧盟—信息展示》(eu-upplysningen)网站2014年5月2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