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波兰:能源安全萦绕波兰
发布时间: 2014-08-02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的能源及能源独立成了波兰领导人口中最常见的词汇。自退出共产主义阵营以后,波兰一直试图克服其对于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但迄今为止对于现状并没有太大改变:华沙天然气需求的70%和石油需求的93%,依然需要从俄罗斯进口。目前试图通过利用页岩气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努力目前并没有成功。近日,如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塔里斯曼能源公司(Talisman),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Oil)和道达尔公司(Total)都已停止它们在波兰的研究工作。为了能够畅通斯堪的纳维亚和美洲的天然气管道,我们正在等待波罗的海沿岸希维诺乌伊希切(Swinoujscie)气口的开放,其开放日期推迟至2014年12月31日。 乌克兰危机能否改变现状?这正是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所希望的,他曾在三月发起过一个建立欧盟共同能源政策的呼吁。除了统一进口政策、多样化能源储备以及进口来源以外,这项新的欧盟共同政策还能够为波兰高度依赖煤炭的情况加以平反。 “煤炭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础”,5月7日总统唐纳德·图斯克在有着波兰矿业首都之称的卡托维兹(Katowice)时,字字铿锵地说出了这番话。波兰国内供热高度依赖煤炭资源,电力供应的80%也来自煤炭的燃烧。 但采矿业正处于危机:波兰煤炭公司(Kompania Weglowa)这个欧洲最大的矿业公司(拥有10万零7千员工),目前债台高筑,矿井设备老化,需要重大改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波兰2013年煤炭进口量首次超过了出口量,去年起煤炭进口总量为1080万吨,其中从俄罗斯进口660万吨,从捷克进口160万吨,并从乌克兰进口100万吨。目前波兰政府希望通过引入质量标准以限制进口,从而扭转这一趋势。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5月14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