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法国:奥朗德民调支持率持续走低
发布时间: 2014-08-02
 

没有任何一位法兰西共和国总统的支持率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急速下滑。根据TNS Sofres——Sopra 集团6月为《费加罗杂志》( Le Figaro Magazine)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仅有16%的法国人信任奥朗德。 奥朗德的民意支持率跌倒了不受欢迎的级别:现在仅仅有16%的法国人信任他。与其他爱丽舍宫前任的不同之处在于:2006年7月希拉克在其第二任期快要临近结束且2007年大选即将召开的前几个月,其支持率才降至这一水平。而奥朗德在其第一任期刚过两年多一点的时候就达到了这个水平。在奥朗德之前没有任何一位总统的支持率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急剧下滑。在1983年6月,时任总统密特朗支持率为46%;在2004年6月,希拉克总统的支持率为35%;2009年6月,总统萨科齐的支持率已回升至41%。(注:数据分别为三位前总统当选两年后的同期民意支持率。) 甚至在奥朗德自己的阵营中,也只有46%的人社会党支持者信任他。年轻一代是奥朗德总统竞选期间主要争取的目标群体,而目前在18-24岁的年轻人中间只有不超过9%的人信任奥朗德。另一件让奥朗德担心的事情便是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在民意调查中的回归。考虑到卡恩的情况和他的沉默,其民调结果并不是那么糟糕:22%的信任足以让其在未来扮演搅局者。 在入主马提尼翁府三个月后,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如今也成了法国人眼中不受欢迎的人。与总统奥朗德不同的是,瓦尔斯在社会党支持者中保持着较高的评价(68%,+2)。但在社会党内部一些人士看来,总理信任度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其政治定位与总统过为接近的结果。周二(6月3日)上午,在BFM电视台,瓦尔斯表示:“他任命了我,信任与忠诚就是我与他的关系。”对于总理来说当务之急是要同总统保持距离。总理瓦尔斯的支持率目前与2005年时的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持平,仅仅领先伊迪丝·克勒松(Edith Cresson)在1991年时的支持率。


(刘佳程 编译自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2014年6月5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