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俄德双方商讨欧安组织观察团被俘事件
发布时间: 2014-08-02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赛博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柏林谴责欧安组织(OSCE)观察员(其中有四名德国人)被滞留在斯拉维扬斯克市,称之为“违法和不正当的”。赛博特说,劫持者以身体健康理由释放了八名人质中的一名,这是“积极的一步”,但其他七名人质必须“立即、无条件和安然无恙地”被释放。路透社报道,周一早些时候,德国敦促莫斯科使用其在乌克兰东部亲联邦的支持者们的影响,来确保欧安组织观察员从斯拉维扬斯克市解救出来。
欧安组织希望得到俄方支持:瑞士外长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现兼任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轮值主席,谴责强制扣押来自欧安组织成员国的军事观察团,并呼吁立即释放他们。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道,欧安组织在其声明中说,“一位军事观察员因为身体原因被释放,这是积极的一步”。柏克哈特称,“欧安组织将持续与各级合作,在乌克兰特殊监测任务的帮助之下并通过高层政治洽谈,以确保释放所有被扣押人员。同时,我们期待俄罗斯发出重要的支持信号,能够有助于此迅速得到进展。”
柏克哈特还感谢了国际伙伴在此次事件中做出的努力。“签署日内瓦协议的各方,应积极促进与创造条件,使得日内瓦措施能够有效实施”。
欧安组织被扣人员得以释放:周日傍晚,被乌克兰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的自卫队扣押的八名军事观察员中,有一名被陪同抬上欧安组织的车辆并驶离。两个谈判者和瑞典军事督察员上了一辆有欧安组织标志的白色车辆,驶离时并没有对记者发表任何评论。斯拉维扬斯克自卫队发言人称,这名观察员因身体健康而被释放,她告诉记者“他患有轻型糖尿病,所以我方决定释放他。”
斯拉维扬斯克自卫队向媒体曝光被俘人员:法新社报道,乌克兰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自卫队于上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曝光了八名被扣人员,他们为欧安组织执行军事观察员任务的欧洲组员。八名人员没有受到伤害,被带入被亲俄示威者占领的市政厅,在那里约有60名记者集中。在这场由自卫队组织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团的德国组员施耐德上校(Colonel Axel Schneider)告诉记者说“没有人碰过他”,其他组员也没有受到任何身体上的虐待。“所有欧洲组员健康良好,无人患病。”路透社报道。
欧安组织派遣团队寻求释放军事观察员:欧安组织于周日表示,谈判代表团正前往斯拉维扬斯克,努力确保被当地自卫队扣押的八名军事观察员得以安全释放。欧安组织女发言人芭耶娃(Tatyana Baeva)称,“预计他们会在周日到达”。她还对法新社表示,“一旦谈判小组到达马上开始进行谈判时,我们希望能够提供更多信息。”她现在还不能确认有多少名谈判专家被派往斯拉维扬斯克,在那里有四名德国人、一名捷克人、一名瑞典人、一名丹麦人与五名乌克兰人在上周五被扣押。被派遣的谈判小组来自总部设于维也纳的泛欧洲安全体系下的独立特殊监测任务成员,现已到达乌克兰。作为欧安组织的一员,俄罗斯于周六已承诺“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来确保他们的释放。


(王璐 编译自俄罗斯《俄罗斯之声》(Voice of Russia)2014年4月28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