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乌克兰危机:亲俄反对派袭击乌东部哨所
发布时间: 2014-08-02
 

乌克兰顿涅茨克——乌克兰政府与反对派的剧烈冲突仍然在持续。周一(6月2日),数百民亲俄武装分子突袭了乌克兰东部重要城市的一个边境警卫基地。乌克兰边境机构发言人声称,这场袭击发生在凌晨,差不多500名配备了迫击炮和火箭筒的亲俄反对派参与其中。战斗发生在乌克兰东部的一个重要城市卢甘斯克,这里离俄罗斯边境仅仅数英里距离。乌克兰分裂分子在上个月就已经宣布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的共和国。乌克兰边境机构发言人,斯洛博江(Oleg Slobodyan)说,周一中午这场正在进行中的战斗共有七名边境机构人员受伤,五名反对派武装分子被击毙。斯洛博江说,叛乱分子曾向卢甘斯克边境控制总部开火,但由于这个边境控制总部毗邻公寓大楼,这使得军队在回击时很难不误伤到平民。乌克兰战斗机摧毁了两座由叛乱分子控制的炮兵阵地,乌克兰军队发言人谢列兹尼奥夫(Vladislav Seleznev)说。空袭时,叛乱分子试图躲进民居,等飞机离开后,他们又再次返回战斗位置继续射击,他说。“他们想清除通往边境的道路,” 斯洛博江说:“如果他们占领了那些大楼,他们将控制边境沿线的所有哨岗。”
自从五月二号乌克兰总统与市长选举以来,特别是彼得·波罗申科,这位乌克兰富商在第一轮毫无争议地赢得大选之后,这场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叛乱分子间的冲突已经严重升级。亲俄叛乱分子干扰了局势紧张的乌克兰东部地区的选举,那里的投票基本上无法进行。大选之后,反对派尝试去控制顿涅茨克的国际机场,这导致了上周持续两天的激烈交火,由于分裂分子的行为,这次交火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反对派在战斗中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军队的直升机,造成了14名人员的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将军。美国政府对于周一早上发生在卢甘斯克的这场袭击表示“非常关注”,美国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德里克肖来(Derek Chollet)说。现在他正在基辅会见乌克兰高级官员。他说:“这进一步例证了俄罗斯支持在乌克兰东部的不稳定活动,同时这也是我们所强烈谴责的。”美国和西方国家已经指责了克里姆林宫对乌克兰东部地区不稳定的煽动以及向乌克兰分裂分子提供武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ergei Lavrov)告知在莫斯科的记者说俄罗斯将在周一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关于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决议草案。“我们很关注事情的进展,”他说。“由于军队、歼击航空兵和重型武器的大量投入,人员和市民的死亡人数每一天都在上升。”拉夫罗夫根据俄罗斯国际文传通讯社的报道说。拉罗罗夫指责了西方媒体,认为他们对乌克兰问题报道存有偏见。俄罗斯能源部确认其已经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收取了7亿8千6百40万美元的天然气供应费用,并且俄罗斯将要在这周切断这个饱受暴力冲突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这笔天然气供应费用中的一部分是由于俄罗斯领导人当时表示将要准备从经济上对乌克兰进行挤压。
阿列克·谢米勒(Alexei Miller),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告诉媒体,乌克兰必须在7月9日提前支付他们欠的这笔天然气费用,共计是14亿美元。现年48岁的乌克兰总统当选人,波罗申科(Poroshenko)是一位靠经营糖果生意发家的亿万富翁,他承诺将会镇压那些乌克兰东部的分裂分子,这些人已经占领了政府大楼并且正严正以待。但是他也表示愿意与俄罗斯会谈,因为这对于乌克兰东部的稳定至关重要。同时,他强调将会加强与西方的关系。怎样同时完成这三项任务而不升级目前政府军和分裂分子之间的暴力冲突,这是波罗申科选举获胜以来的一大难题。波罗申科将在7月7日宣誓就职。


(何牧 编译自美国《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2014年6月2日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