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曹德明:“从法国穆斯林移民的生存现状透视法国的移民模式”(2011.2)
发布时间: 2013-11-28
 

从法国穆斯林移民的生存现状透视法国的移民模式

The Perspective of the French Model of Immigrants from the Living Conditions of Muslim Immigrants in France
 

 

阿拉伯世界研究

2011年02期


【作者】 多米尼克·马亚尔; 曹德明; 刘常津

【摘要】 法国季节性人口迁移由来已久,且迁移的地域遍及欧洲。欧洲国家对人口迁徙情况进行清查和评估始于1805年法兰西第一帝国时期,当时实行以"血统主义"为原则的国籍制度,其用意在于保证拿破仑军队充足的兵源,这与后来共和政体实行的"属地主义"原则相对立。21世纪初,移民问题成为法国对内政策面临的一大挑战,它与公共安全、国民身份认同、就业市场、欧盟公共事务政策的制订以及在第二代移民中实现法国模式的"共和"与"非宗教化"的融合等重大问题息息相关。欧洲国家之间与欧洲国家之外的人口迁移引发以下问题:欧洲居民的原国籍问题、法国国籍问题、法国公民权的行使问题以及在重组后的家庭种族构成愈加复杂的条件下个人身份的构建问题等。

【关键词】 法国穆斯林; 移民融合; 伊斯兰研究; 中东与欧洲; 移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