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学者参加第四届“海峡两岸欧盟研究论坛”(2014.11.3-4)
发布时间: 2014-11-05
 

2014113日至4日,第四届“海峡两岸欧盟研究论坛”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高校、科研院所和学术团体的52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海峡两岸学术界共同关心的欧盟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中国大陆方面共有23家机构参与了此次论坛,在欧盟研究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学术重镇,如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复旦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欧洲研究中心,都派出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台湾方面,则有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辅仁大学、东吴大学、中正大学等高校和台湾欧美研究所的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欧洲学会和上海欧洲学会与台湾欧洲联盟中心也展开了交流。忻华老师代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参加了此次论坛,并在第二场专题讨论“欧盟内部关系的变化与挑战”中做了主题发言。

次论坛围绕“债务危机与欧盟体制变革”、“欧盟内部关系的变化与挑战”、“欧盟对外政策”、“欧盟经济面临的挑战与结构转型”和“欧盟的安全、社会与文化政策调整”五个专题展开。两岸学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两岸学者都注意到,欧债危机之后的经济萧条使欧盟内部政治力量的分布结构出现变化,而乌克兰紧张形势使欧盟的周边环境恶化,内外的一系列变局使欧盟的决策走向和欧洲一体化的演进出现了新情况。中国大陆学者对北欧和中东欧等欧盟内部的次区域问题做了较多探讨,而台湾学者则对东亚地区各国对欧盟的看法和政策作出了有趣的比较。此次论坛第一天在复旦大学举行,第二天在上海社科院举行,堪称两岸欧盟研究界的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