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中心学者参加“德国与日本罪责观比较”研讨会(2014.11.27)
发布时间: 2014-12-01
 

20141127日下午,上海市联合国学会、上海市欧洲学会、上海市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以及上海世界史学会,一起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了以“德国与日本罪责观比较”为主题的研讨会。欧盟研究中心戴启秀、忻华和沈贇璐3位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会议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的潘光教授主持。与会者包括上海各高校及研究院的相关领域学者及多家媒体记者。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的王少普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的孟钟捷教授,分别就日本与德国的罪责观问题进行率先发言。华东政法大学的周洪钧教授,则将两国的罪责观从战后审判、赔偿体制等方面进行了横向比较。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理论研究室的汪舒明副主任,则以犹太群体的清算方式和海外力量作为着眼点,将德国罪责观的具体表现进行了深入分析。

来自同济大学德国问题研究所的李乐曾教授与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的戴启秀教授也受邀来到社科院,并对四位发言人的陈述进行了点评发言。两位德国问题专家分别对相对主义、及德法不计前嫌共筑欧盟的做法,给出了哲学性的阐释,并同在场的其他学者深入探讨了德国现代国际关系的内涵和实质。上海欧洲学会曹子衡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忻华副教授及在场的媒体朋友也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领域提出了对德日罪责观形成的看法。三小时的会议,有趣而深刻。会议最后,潘光教授向与会学者发出了邀请,希望2015共庆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诸如此类的跨学会交流能多多开展,为上海市的科研交流添砖加瓦。

(沈贇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