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时政要闻
国际交流
学术交流
学术研究
 
国际政治研究的欧洲视角——国际政治研究基础系列讲座第九讲(2014.12.9)
发布时间: 2014-12-24
 

2014129日星期二晚18点,国际政治研究基础系列讲座第九讲——国际政治研究欧洲视角在英语学院5121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现教育部国际司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戴启秀教授来为同学们进行相关知识的讲解。助教老师介绍之后,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了。

戴启秀教授首先讲了国际政治研究的欧洲视角是方法上提倡一种政治思想(哲理思考)和国际关系的历史解读。任何国际关系理论都有其哲学背景,如: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背景的结构主义,康德的理想主义,格劳修斯的制度主义,霍布斯的现实主义,这些哲学基础对国际关系理论各阶段和各流派都产生重要影响,举例美国人有理想,但在实现理想的同时不放弃武力,这种做法就属于一种现实主义。同样可以体现现实主义的是,国家之间无法避免冲突和矛盾,每个国家都在追求利益,在这样的国际关系中,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而美国面对这种矛盾追求的更多的是安全。

接着教授讲到了什么是欧洲, 欧洲概念的来源是基于一些神话故事,及欧洲概念的形态与内涵变化。在整个欧洲形态变化的过程中,是要基于欧洲的历史来解读的,因为每次战争以后,欧洲的边界都要发生变化。欧洲视角的特点就是它的历史解读非常丰富,欧洲有着历史文化的记忆,所以欧洲的凝聚其实依靠的是共同的历史文化:东西罗马帝国的形成,11世纪东西方教会的正式分裂,基督教的分类,文艺复兴,启蒙运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英国,法国,荷兰,西班牙通过海洋,贸易建立了一整套的资本主义制度),贸易和银行,二战后的和平期(欧洲一体化),这些都是欧洲发展过程中留下的历史文化记忆。欧洲概念的形态与内涵变化第二个解读的因素是其时间维度下的领域不同性,因为欧洲的历史非常悠久。

接下来讲到了从欧洲视角看欧洲,这是否会挑战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欧洲一体化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即成事实,一种超越了贯穿其整个历史的诸多偶发事件,条约和公民公决的长期历史变化。那么,欧洲一体化超国家层面的治理模式能否使用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进行阐述?传统的国际关系理论很难解释欧洲的一体化发展,因为传统理论都是以一个主权国家行为体作为分析单位,其内涵和外延都非常清晰。

接下来,以欧盟为例讲了欧盟的特性,第一个特性欧盟具有双重的治理结构,欧盟是超国家层面的,而其成员国,是处于平权合作的国家层面。其次,第二个特性,基于欧洲的历史经验,欧盟的和平战略目标是不会改变的。

之后,比较了欧洲模式和美国模式。美国的模式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不分内政和外政,二是强调去边界无疆界。如:美国今天仍然主张人权高于主权,美国没有不使用实力(武力)来实现理想的经验。而欧洲超国家治理的经验是尊重国际法和国际机制,通过国际合作、谈判、利益妥协、国家间合作、联盟和协议处理国际政治。

最后以乌克兰危机为案例,讲解了欧,,俄不同视角下的不同解读。

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相信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如何用欧洲视角看待国际政治问题。

学术部马子玉